如影隨行讓人身心俱疲的--耳鳴治療記錄


上次寫下過一篇自己一夜醒來臉就歪掉顏面神經麻痺的記錄,因為是特殊疾病,所以想分享給身邊的人當作參考預防。
這次一樣是一個讓我求助無門的莫名症狀 -- 耳鳴。套一句形容牙痛的詞,我也想說:耳鳴不是病,但足以逼瘋你。




耳鳴發生前兆

其實上次在記錄顏面神經麻痺時就有提到,雖然看似非常突然的一夜發作,但其實仔細想想,是有前兆的,當時的身體狀況是已經懷孕到生產前一個月,工作與交接非常高壓緊湊,同時因為胎兒位子壓迫肋骨,我那一個月無法平躺,只能坐臥沙發或床頭,睡眠也是嚴重不足的。
後來開始自已的眼皮、臉皮有了些不正常的跳動,遲頓如我每次發生就跟身邊的人笑數:『喜、怒、哀、樂~YA~是樂耶!!!』XDD

而後,右耳就出現了吱吱吱的叫聲了…




耳鳴讓人瘋狂、歇斯底里

這樣說並不誇張,我的耳鳴持續了一年,整整一年從沒有停止過。
剛開始,並不覺得這是可怕的病症,但我也不敢輕視,於是挺著大肚四處求醫,去過亞東醫院、三總、耳科是權威的振興醫院…做檢查,結果顯示都告訴我:妳的右耳聽力非常好,並沒有問題。

沒有問題應該是好事,但我卻開始慌了,找不到問題但這耳鳴日日夜夜都持續鳴叫著,沒有間斷過。有時候你以為不見了,那是因為週圍環境太吵雜,但它其實一直沒有放過我。

產後因為顏面神經麻痺這可怕的外在病症帶給我的痛苦自卑,已經讓我疲於奔命的到處找正統治療與偏方 (相信我,即使大家安慰你這個恢復機會很大,你還是害怕)
再加上右耳日夜的鳴叫,真是雪上加霜。本身很需要獨處安靜、對聲音很敏鋭的我,根本不能睡。
經常,在夜半1、2 點,我歇斯底里怒吼拜託安靜! 捂著耳痛哭希望不要再鳴叫了,老公只能愛莫能助陪我讓我不要傷害自己。
但個苦,現在想起來還是很害怕。



耳鳴治療

後來上網查了許多的資料,耳鳴是一種很不好治療的病症,很多時候是找不出原因的。
但如若像我一樣『單側耳鳴』是非常不好的狀況,有些時候是大病的前兆。不幸中的大幸是,我並沒有特別的疾病,只有在當時顏面神經麻痺時做大腦斷層,醫生告訴我有部分神經是受損的。並開給我大量的B群。

因此,我也去了許多祕方推薦的非健保醫診,服用每周要價2000元的自費藥,仍舊沒有效果。就這樣持續了一年,我越發憂慮。因為許多醫療文章也有提到黃金治療期,耳鳴黃金治療期依不同病症一二年醫不好,很可能就要接受、學習與它共處了。

最後,我非常幸運的,經過朋友推薦,遇到一位三總中醫部醫師,我原本對於中醫療法是不抱期待的,但這位中醫師主修神經專科,於是就跟著朋友去試一試。結果是 -- 我持續吃了二個月中藥,這討人厭的耳鳴竟然跟我說拜拜~~痊癒了~~~!

不管是因為我身體變好了嗎?還是天時地利讓病遠離?還是醫生的幫助,總之,我心存感激,感激能夠重拾安靜的人生~



一樣,自己幫這個病下個結論給有需要的人

1. 別小看耳鳴,耳鳴有時是身體發出的不好的訊號
2. 別小看眼臉持續性的跳動,別像我一樣蠢到在數喜怒哀樂,該去看醫生
3. 『單側耳鳴』比雙側耳鳴更不好,有許多案例是大病前兆
4. 持續性耳鳴持續一段時間,一定要就醫勿錯過黃金治療期
5. 如果是在吵雜環境下也聽得到的耳鳴與安靜才有的耳鳴相比,也是較不好的耳鳴現象
6. 我的顏面神經與耳鳴發作期是重疊的,請重視壓力與睡眠


這些過程記錄下來希望能幫助到有需要你。如果你身邊也有人類似病症也歡迎分享。

*以上是個人經驗記錄,不代表任何醫療立場。請聽從醫師指示。



熱門文章